我恨SEO (一)

2023-02-08

先來個前情提要。我是從blogger過來的,但這僅是做為測試的第一篇文章,我還沒有確定要定居在此。

會想搬家的原因很簡單,我發現我在blogger的文章竟然完全無法在google搜尋上出現,並且我試遍一切方法仍是無能為力。

我看待部落格的態度僅僅是屬於我個人的生活小筆記,我想單純的分享一些日常並且有人看就好,我並不追求頂尖流量,當然也不會想去爭SEO分數去搶佔google搜尋的第一頁。那不是我的目標,我也沒那麼大的野心,寫些部落格文章僅是我業餘的小小興趣而已。

我的要求很卑微,我只希望能出現在google搜尋中就好,但我不曉得是怎麼回事,我在blogger寫的文章彷彿從來不存在般,徹底的消失在網路的世界中。為了此事我還特地查了很多技術性的文章,包括主動提交site map,設定關鍵字等等,但好像沒什麼效果。

甚至我非常針對性的直接在google輸入我的網站全名,文章全名,甚至是文章內文進行搜索也是完全找不到屬於我的資料。反倒是我在PTT轉貼的文章或是在youtube做的影片優先被找了出來。我當然了解我這種無名的小小部落格不要想跟人家爭排名,但我整個直接被消失是怎麼回事?

我曾經用過幾個比較老派的部落格空間,印象中以前不需要特別考慮seo也是能出現在google引擎上,何況我又沒有要爭第一名,我不過是希望達成"搜尋的到"這件事而已。

我用過的空間中還沒倒閉的大概僅剩隨意窩了,我在隨意窩隨性寫的那些日記文至今也都還搜尋的到,反而是我抱著期待搬家過來的blogger把我變成了空氣,我查了很多技術性的資料也不知道是哪裡出錯了。我原以為google家大業大,使用它所經營的blogger應該也會有不錯的體驗吧,誰知是我太天真。但至少它的編輯介面確實是比老派的隨意窩好很多就是了。

聽說google對於blogger算是半放生狀態了,已經很久沒更新功能了。再加上我在這邊有"被消失"的感覺,所以我又想搬家了。


我預計在幾個比較主流的網頁空間都試寫一篇有關我對SEO的看法以及連帶被迫搬家的心得文章,然後看看google能不能搜尋到我打的文章,或是又"被消失"。而此篇文章就做為這個系列的第一集。
並且為了測試結果夠真實,我就繼續這種寫日記般的廢文風格,絕對不配合SEO規則,看看哪個網站空間對於我這種渺小的廢文部落客相對比較友善。

我原本計劃想先從Wix開始測試,因為常有人說他的SEO機制不算良好,但官方也有發聲明說那已經是以前的事了,現在優化很多。官方聲明到底是不是真的,讓我十分想試試看。 奈何試用之後發現他是強迫收費制的,因為官方提供的免費網域也是先付費後才會擁有,並且只有一年的的免費期。官方強力宣稱的免費是指網站建立的基礎功能免費,但必要的網域你必須想辦法生一個出來。


以下是我預計測試的名單,我主要找的是使用方便並且對中文使用者友善的空間:

1.Wix(先不要)

2.WebNode

3.方格子

4.WordPress

5.痞客邦 (廣告很多,惡名昭彰,但聽說流量很足,SEO權重也高,這是最不怕被消失的選擇,但也是我放在最後的一個選擇。)

6.巴哈姆特 (這個不算部落格空間,但總是常出現在搜尋結果中,讓我也好奇想試試看) 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